美国留学:学生保险拔智齿

1 minute read

Wisdom Teeth ([source](http://www.dentalstudio101.com/blog/wisdom-teeth-do-i-leave-them-in-or-take-them-out/)) 在快奔三的年纪,终于长出了最后一颗智齿。

本来想着说这辈子不用拔智齿的——因为我25岁前就已经长完了三颗智齿,并且都 align 得非常好,并没有阻生。之前在中国时的医生也告诉我,没有必要拔掉,因为他们出来得迟,因此比起其他牙齿也会掉得迟。所以以后牙齿掉完后,他们还会在那里,可以做到固定镶牙的用途。当然我在美国没有听到有医生这样提起的,而且美国的习惯是 4 颗一起全部拔掉,一了百了!听起来有点 scary,只是他们的考虑也不是没有道理:智齿一般会长歪,即使没有长歪,也可能引发各种疾病,比如由于长得比较靠里,比较难清洁到,因此很容易蛀牙。更甚的是,蛀牙后,会引起正常的牙齿也蛀牙!这个情况就发生了在我身上:我的下面两颗支持都有蛀牙,并且引起了旁边的蛀牙!为了这个问题,我已经补过两次牙齿。这成为了我这次拔掉他们的最大原因。

我的最后一颗智齿是左上那颗,长歪了,好在不是顶着别的牙齿,而是横向的生长,朝着舌头方向长出来了。所以舌头蹭到很不舒服。大概5个多月前刚长出来时去检查过,还拍了 panarama 的 x-ray (学校的 dental delta 保险三年只 cover 一次,这次只能自费,花了大概 70 刀)。但由于只是刚长成,并不清楚趋势,因此我也带着侥幸的心理没有理他(考虑到别的三颗都乖乖的直直地长了出来!)。最近终于把找工、TA、论文的事情忙得差不多,感觉不拔不行了,赶紧联系医生。可惜之前去的 dental clinic 不能做 oral surgery,于是医生 refer 我去当地最大的 local hospital:carle。总结起来,大概 timeline 是这样的:

12月份看的牙医,拍 X-ray,医生诊断需要拔智齿,开 referal paper 让我去 carl 做『oral surgery』。我偷懒没有马上去做。

5月初打电话给 carle schedule 了一个 appointment。护士告诉我让 clinic 发 x-ray 给他们。于是我打电话让 clinic 发,他们说会在我 appointment 前发过去(结果后来没发!)

过了一个星期去做了 examination,竟然是免费的。护士帮我一检查,发觉 x-ray 竟然没发过来。于是我马上电话过去让他们发。护士和医生很好人,说如果他们不发,给我免费做一个。等了好久,终于给我发了过来。医生也是顺理成章地问了下我情况,问我要不要做 sedation,全身麻醉 (anesthesia,Dental IV),还是做 local 的局部麻醉。作为一个小白,当然是咨询医生意见。医生说大家都做 IV,睡一觉醒来就拔好了。于是我就说好我也要(只是没想到后来麻醉竟然要 375)。由于我以为我保险马上要过期,于是眼泪汪汪地让他给我这周马上做手术。他们非常 accomodating,愣是给我 schedule 到了第二天。拔智齿在美国算是小手术了,因此要签一张 paper,类似于 disclosure。走之前,我拿着手术清单去 patient account 查价 (check against insurance),但是前台阿姨说不能马上知道结果,只能给我第二天打电话。回到家后,我对着 bill 大概估算了一下,一颗牙 285 x 4 = 1140 + 麻醉 375 = 1515,而保险的 upper limit 是 1000,即使 100% cover 也要自付 515。感觉还是太贵,于是打电话问他们能不能取消掉。得到的答复是,我必须跟医生商量。但是医生一直 busy,一直没有给我答复。直到他们下班前,护士才电话我说,第二天跟医生讲就好。整个流程持续了大概 2 个多小时,花了 3 刀 parking。

第二天早上收到医院电话,得到具体 insurance 的信息以及bill。我掐指一算:一颗牙 285 x 4 = 1140 + 麻醉 375 = 1515,但是保险 upper limit 是 1000,而且不!包!麻!醉!这样 quote 下来我的价格是 (285x4 - 45) * 30% + 375 + 45 = 748.5,其中 45 是保险的 deductible。并且由于 carle 不属于 delta dental 的 network,保险只 cover 70%,which means I pay 30%! 太贵了。于是我果断选择了只做局部麻醉,因为是免费的。这样下来就是我的 out of pocket 是 373.5, which is not too bad。果然穷人多受罪…… 不过换个角度想,全身麻醉怎么说还是比较伤身的,没用也好。不过为了预防万一,我还是做好了全身麻醉的准备。根据给我的资料,全身麻醉需要在术前8小时不能进食,任何水、candy、gum都不能吃!(据说是为了防止你大小便失禁?)由于我手术是下午1:45开始,那么算起来我最迟也要在凌晨 5 点时吃东西……要那么早爬起来准备+吃,还是算了吧。我昨天晚上是8点吃的晚饭,这样算起来我有将近 18 小时滴!水!未!进!T_T 并且由于全麻带来的作用,术后人会不清醒,还必须有人带你去医院负责把你运回家,非常严肃,当然也非常麻烦。

下午开车到了位于 champaign 的医院(carle 在 urbana 和 champaign 各有一间,医生轮岗)。check-in ,乖乖地贡献 373.5 后等了半小时进手术室。总的来说护士们都很 caring,会一直跟我聊天,也很详细地给我解释术后的一些注意事项。不久后,医生助手进来给我打麻药。老实说,整个过程中最痛的其实是这个环节,因为他们会给智齿附近的 gum 打针,扎进去恐怖+疼的感觉,一半一半吧。整个人也会不自觉地绷紧了,双手牢牢地按住自己大腿。不过其实局部麻醉对我来说也是常事了,之前补牙时也做过,所以多少有点心理准备。不久后,整个嘴麻了,连吞口水也感觉有点困难。

医生进来后手术正式开始。新出来的那颗(左上),我估计 5 秒就拔出来了,一点感觉都没有。医生会 count:this is one。我当时心里一阵窃喜,原来这么水啊!可惜如意算盘打错了,拔下面那颗时,我感觉整颗死死地嵌在牙腔里,怎么也拔不出来,牙根处有点隐隐作疼,但更疼的,是我的下巴。因为作用力太大,我感觉整个下巴都要被扯起来了…… 也许是因为太牢固,也许是因为补过牙,医生决定把它钻开再拔。于是就听到了钻头在口腔里巨大的声音。钻好后,医生估计是一片一片地拔出来的,其实我感觉不到具体手法,只知道他们一直在里面捣鼓。期间医生也会预警:你接下来会听到一些碎裂的声音…… 右上的智齿虽然也是 fully erupted,但是比起下面的好拔多了,虽然不如左上的容易,但是不需要钻就拔了出来。右下的是最 hard core 的,不仅要钻,而且钻完了也花了好大功夫才解决。估计下面的开口比较严重,所以医生都给我缝合了。没感觉到他给我穿针,但是能感觉到他拉线和打结时把牙肉缝起来。其实真正拔牙的整个流程估计不超过10分钟?老实说也没有网上写的那么恐怖,可能是我身体素质比较好吧 :)

完了后做起来歇息了一下便走了(说到这,我都佩服我自己了,没有过敏,没有烟酒,没有遗传病,没有重大病史,各种指标正常,拔牙不叫不闹,估计医生也喜欢我这种病人吧…… 感谢上天感谢爹娘给我的强壮体魄~)。回家后一直要咬着纸巾止血。大概3-4个小时候麻药效果过去了。根据护士说法,我可以服用一些 ibuprofen (美国常见止疼药)来止疼。把纸巾取出来后的大概半个小时,真的很疼。小时候牙疼的那种感觉又回来了。不过好在半小时过后就没怎么疼了,也许是止疼药功效上来了,也可能伤口愈合得好。总的来说,还是没什么大问题。

接下来要做的,就是看它恢复得如何了。刚拔完自然是不敢吃比较硬的食物的。乖乖地给自己熬了粥喝。希望身体赶紧回复过来,一周后还要去 DC 和 NY 旅行呢~

后记

过了两周,总算没那么疼了。牙线也开始脱落,能正常吃东西了。我觉得我恢复得还是不错的,没有需要用上医生开的处方药,只是用 OTC 的 ibuprofen 即可止疼。只是每天早上起来时会比较疼,因为平躺着会让它充血。

PS. 如果有在 UIUC 的朋友也想去拔智齿,可以先去 Creative Smiles Dental (在 marketplace 那边)检查。没有租生的智齿它们是可以直接拔的。提我的名字(说我 refer 你)可以每人各拿 $50 的优惠 :)

Referal

Comments